咨询电话:400 0549 088 | 深圳 · 香港 · 广州
品牌命名原则与策略,如何使品牌名称易读、易记?
发布日期:2013-11-23 类别:荣锐博客

  一个好的品牌名称是品牌被消费者认知、接受、满意乃至忠诚的前提,品牌的名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品牌联想,并对产品的销售产生直接的影响。品牌名称作为品牌的核心要素甚至会直接导致一个品牌的兴衰。因此企业在一开始就要确定一个有利于传达品牌定位方向,且利于传播的名称。尽管品牌命名没有固定的标准,但我们从国内外知名品牌的成功经验或有些品牌失败的教训中可总结出品牌命名的一些基本规则。   

 1、品牌命名的原则  

  1)易读、易记原则。在商品品牌的汪洋大海中,要想使品牌被消费者记住,首要的一点是,品牌名称应让消费者易读、易记。品牌名称只有易读、易记,这样才能高效地发挥它的识别功能和传播功能。如何使品牌名称易读、易记呢,这就要求产品经理在为品牌取名时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简洁。名字单纯、简洁明快,易于传播。如“太太口服液”等。   

     第二:独特。名称应具备独特的个性,避免与其他品牌名称混淆。如“老人头”、“ 花花公子”、“三星”、“金龙鱼”等。   

     第三:新颖。这是指名称要有新鲜感,赶时代潮流,创造新概念。如“喜之郎”、“自由鸟”、“经理人”、“步步高”等。   

     第四:响亮。这是指品牌名称要易于上口,难发音或音韵不好的字,都不宜作名称。    

     第五:高气魄。这是指品牌名称要有气魄,起点高、具备冲击力及浓厚的感情色彩,给人以振撼感

2)暗示产品属性原则。品牌名称还可以暗示产品某种性能和用途。例如“999胃泰”,它暗示该产品在医治胃病上的专长。类似的还有“捷达”轿车、“洁银”牙膏、“美尔雅”服装等。  

3)启发品牌联想原则。正如人的名字普遍带有某种寓意一样,品牌名称也应包含与产品或企业相关的寓意,让消费者能从中得到有关企业或产品的愉快联想,进而产生对品牌的认知或偏好。下列品牌名称能让人引发积极的品牌联想:孔府家酒”: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中国的儒文化。相反,如果品牌命名不当,容易引起人们的反感,甚至引起法律纠纷。  

4)与标志物相配原则。品牌标志物是指品牌中无法用语言表达但可被识别的部分,当品牌名称与标识物相得益彰、相映生辉时,品牌的整体效果会更加突出。如今,有些还在呀呀学语的幼儿只要看到麦当劳醒目的黄色“M”时,便要想到要吃汉堡包。  

 5)适应市场环境原则。不同国家或地区消费者因民族文化、宗教信仰、风俗习惯、语言文字等的差异,使得消费者对同一品牌名称的认知和联想是截然不同的。因此品牌名称要适应目标市场的文化价值观念。在品牌全球化的趋势下,品牌名称应具有世界性。企业应特别注意目标市场的文化、宗教、风俗习惯及语言文字等特征,以免因品牌名称在消费者中产生不利的联想。  

 6)受法律保护原则。品牌名称受到法律保护是品牌被保护的根本。产品经理在命名时就应遵循相关的法律条款。品牌名称的选定首先要考虑该品牌名称是否有侵权行为,产品经理要通过有关部门,查询是否已有相同或相近的品牌被注册,如果有,则必须重新命名。其次,要注意该品牌名称是否在允许注册的范围以内。有的品牌名称虽然不构成侵权行为,但仍无法注册,难以得到法律的有效保护。例如,武汉的一家餐饮企业最初取名为“小南京”,在短短的几年内该企业迅速成为武汉乃至湖北的知名餐饮品牌。当经营者准备申请注册时才知道,我国商标法规定地名是不能作为商标名称进行注册的,当然也就不会受到法律的保护。幸运的是,该企业运用了“南京”的谐音“蓝鲸”,将“小南京”该为“小蓝鲸”,加上一定程度的宣传,使消费者较快认可的新品牌名称。但品牌名称变动中的直接和间接损失是企业不可忽视的。

 

2、品牌命名的策略   

品牌命名的目的是让品牌名称尽可能直接地服务于营销,有以下这些基本的策略需要考虑:目标市场策略、产品定位策略、描述性与随意性的命名策略、当地化与全球化的选择策略。  

   1)目标市场策略。这项策略根据目标市场的特征(包括人口统计、心理和行为等)进行命名,在具体做法上是让品牌名称发挥暗示作用,暗示产品消费对象或迎合目标对象所处的特定文化背景和心理需要。  

   2)产品定位策略。产品定位策略是让品牌名称引发起消费者对产品特征、利益、使用场合、档次(价格)和其所属类别的有利联想。  

   3)描述性与独立随意性的选择策略。品牌名称有两种最基础的作用:识别产品或服务以下及传播信息。一个品牌名称越是一个独立的字词组合,越是不与其他名称接近或可以比较,那么它发挥的识别作用就越强。相反,一个品牌名称越是采用了有明确含义的词汇,越可能与其他名称的关系接近,那么它发挥的传递信息的作用就越强。

荣锐公众平台

荣锐设计顾问 & 荣锐品牌营销

TEL:400 0549 088  

QQ:1855 21878, 27813 60788

案 例
品牌战略咨询/设计
标志设计/VIS设计/企业文化制定
包装设计/画册设计/海报设计
摄影/视频/动画/网站/UI交互
商业空间设计
关 于
荣锐是谁
荣锐团队
合作须知
荣锐服务
洞 察
品牌洞察
荣锐动态
荣锐博客
联 系
联系荣锐
人才招聘

荣锐品牌设计顾问

Copyright (C) 2019 RONGRUI(Ronry) 

BRAND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23497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1959号

服务范围:标志LOGO设计 | VI形象设计 | 画册设计 | 包装设计 | 摄影/视频 | 网站建设 | 空间设计 | 界面UI设计 | 产品设计 | 品牌设计品牌咨询品牌营销

友情链接:深圳医疗器械协会 | 医疗品牌建设 | 医药品牌建设 | 保健食品品牌建设 | 深圳品牌建设 | 深圳医疗品牌设计 | 中国美术学院 | 香港品牌设计 | 智能云建站